消息發布

聯亞創新產品獲得美國發明專利:dB4單株抗體,愛滋病患的新希望

人類面對愛滋病威脅近20餘年,至今仍沒有決定性的武器能幫助我們戰勝世紀黑死病。臨床上普遍使用的「雞尾酒療法」,雖然有效地降低愛滋病的致死率,但卻有嚴重副作用及抗藥性等問題。據研究報告指出,目前「雞尾酒療法」對大約30%的愛滋病患已失去療效,病患急需嶄新的藥物以不同的作用機轉來解決現有「雞尾酒療法」的缺陷。

迥異於抑制病毒複製的主要療法,聯亞研發中的dB4 mAb能與愛滋病毒受體複合物(CD4-coreceptor complex)緊密結合,是一種阻斷HIV病毒進入宿主細胞的進入阻斷劑(entry inhibitor)。前臨床試驗數據顯示,dB4 mAb對於HIV臨床分離株 A~F 有著顯著優異的中和能力,優於其他知名抗HIV-1病毒表面抗原的單株抗體。預計於臨床運用時,dB4 mAb能有效阻斷愛滋病毒感染寄主細胞,達到愛滋病預防及治療效果。

在dB4 mAb研發歷程中,聯亞不僅連續3次獲得中華民國經濟部科專計畫補助,並被納入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之「關鍵途徑指標型案件」,以加速本產品之臨床試驗及上市研發工作,更於日前獲得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公告核准發明專利,賦予20年期的專利權保護。這項關鍵專利的獲准,不僅代表聯亞的研發能力獲得國際肯定,更激勵聯亞dB4 mAb的開發腳步。

目前聯亞已完成dB4 mAb的前臨床動物藥理及毒理試驗,並向衛生署提出第一期臨床試驗申請,將循抗愛滋相關藥物以Fast Track Approval的模式加速進入市場。聯亞可望在不久的將來提供病患另一種選擇,造福愛滋病患。



關於聯亞
於行政院開發基金與經濟部全力促成下,UBI1998101日在台成立「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United Biomedical, Inc., Asia,簡稱聯亞),作為UBI在亞太地區之營運中心。聯亞以UBI專利的「功能性抗原學」技術平台為基礎,用以開發胜肽為主的疫苗與檢驗試劑。同時也建立「單株抗體╱蛋白質藥品」技術平台,用以開發治療用單株抗體及生物相似性藥物(biosimilarfollow-on biologics)。創新藥品已有「阿茲海默症治療性疫苗」進入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治療愛滋病病毒血症單株抗體dB4 mAb」第一期臨床試驗申請中。其他相關的訊息請參考聯亞網站:http://www.ubiasia.com.tw

關於UBI
「聯合生物醫學公司」(United Biomedical, Inc.,簡稱UBI),設立於美國紐約長島,基於功能性抗原學(functional antigenics),以合成胜肽為核心技術,不但是第一個以合成胜肽為抗原製成病毒抗體 (包括愛滋病毒 HIVC型肝炎病毒HCV) 篩選的檢驗試劑公司,亦成功開發數種具突破性治療或預防性之免疫治療製劑與疫苗,擁有完整系列的專利技術,為國際上之生物製劑領域享有領導地位。著眼於佈局全球的策略,UBI已在台灣與中國大陸設有子公司。其他相關的訊息請參考UBI網站:https://www.ubi-group.glob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