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發布

UBI開發中創新愛滋病疫苗獲得比爾蓋茲基金會獎助

UBI 的「利用抗愛滋病毒套膜上的CD4結合位來抑制愛滋病毒感染之合成胜肽疫苗計畫 (HIV-entry Inhibition by Synthetic Peptide Vaccine Targeting CD4 Binding Sites on Virus Envelope)」榮獲比爾蓋茲基金會(www.gatesfoundation.org) 偉大挑戰研究計畫 (Grand Challenges Explorations program) 的獎助。此偉大挑戰研究計畫乃是比爾蓋茲基金會為了鼓勵科學家勇於開發創新的全球性醫療問題解決方案所設立。

因應比爾蓋茲基金會的計畫,UBI 提出一份開發愛滋病預防性疫苗的研究計畫,此疫苗將針對愛滋病毒 (HIV) 結構中gp120蛋白上的CD4分子結合位置而設計。UBI的這項研究計畫乃是建立在公司長期以來在HIV合成胜肽疫苗與HIV免疫治療抗體上的研究經驗,UBI即將在今年底進行以單株抗體來治療愛滋病的人體臨床試驗,而另一項愛滋病免疫治療疫苗也渴望於2010年進行人體臨床試驗。

「我們很高興這項創新的愛滋病疫苗開發計畫能夠獲得比爾蓋茲基金會的認可。基於我們過去二十餘年來在愛滋病疫苗與免疫治療領域上的研究經驗,以及我們在其他設計型疫苗(design vaccine) 的成功經驗,對於可以成功開發出克服HIV感染流行的預防性疫苗,我們具有高度信心。」計畫主持人、亦是UBI CEO的王長怡博士如此表示。

「gp120蛋白上的CD4結合位置具有高度穩定性(不易突變),因此是一個相當熱門的開發標的。雖然過去許多針對此位置所研究的預防性單株抗體藥物皆全盤失敗, 但UBI的方法十分創新,且有其特有的平台技術支持。」與UBI長期合作並任職於美國加州公共衛生部的知名愛滋病毒研究專家Carl Hanson博士表示。


關於UBI (United Biomedical, Inc.)
UBI 為一跨國性私營生物製藥公司,以利用其特有的專利設計型胜肽疫苗傳遞系統技術平台來開發全球醫療需求尚未獲解決的醫療產品為宗旨。更多資訊請至https://www.ubi-group.global/網站參閱。

關於比爾蓋茲基金會 (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位於美國西雅圖市,是全球最大的私營且經營透明的基金會,由比爾蓋茲伉儷所創立。(www.gatesfoundation.org)

關於偉大挑戰研究計畫 (Grand Challenge Exploration)
為比爾蓋茲基金會為了促進全球健康所設之創舉,其補助的研究領域著重在腸胃感染疾病、愛滋病、瘧疾、肺結核等感染性疾病。 www.gatesfoundation.org/global-health/Pages/grand-challenges-explorations.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