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發布

台塑偕聯亞 生物製藥抗愛滋 (世界新聞網)

記者王茂臻/台北17日電 January 17, 2014 06:00 AM 

台塑集團擴大布局生技產業,昨天宣布由台塑生醫與長庚醫院共同出資12億元,與聯亞生技合資成立聯合生物製藥公司,正式跨足愛滋病用藥等單株抗體藥品市場。 

台塑集團近年在王瑞瑜的推動下,積極向生技領域擴張,她昨天說,「生技產業只有需求問題,沒有景氣問題」,台塑集團在生技領域有相當實力,此次結合聯亞生技在生物製藥的強大人脈,兩強聯手可讓台灣在全球生物製藥領域占一席之地。 

聯亞生技有行政院開發基金等公股支持,在董事長王長怡帶領下,在新竹湖口投資興建兩條單株抗體藥品產線,預計明年底完工,屆時將成為台灣最大的蛋白質藥物生產據點。 

聯合生物製藥昨天舉行公司成立記者會,股東陣容堅強,不但馬英九總統書面祝賀,經濟部次長杜紫軍等人也站台力挺。 

昨天記者會上也播放台塑集團已故創辦人王永慶的錄影帶,談及早年王永慶的父親缺乏醫療資源過世的遭遇。王瑞瑜說,這是台塑集團希望發展醫療體系,回饋社會的起源。 

王長怡則表示,期盼公司成立後三年左右,能讓新藥上市,在十年後讓公司擁有五項新藥品,讓營收突破200億元大關。 

王長怡指出,未來聯亞生技集團將讓旗下六大事業群切割後分批上市,聯亞本身將扮演集團內控股角色,並透過引進策略性投資人合資,讓集團發展發揮綜效。 

依據聯亞規畫,聯合生物製藥成立後,預計今年11月先登上興櫃市場籌資,最快明年底前正式上市或上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