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發布

聯亞繪製事業發展藍圖,生物製藥事業群蓄勢待發

聯亞生技成立1998年10月。創辦人暨董事長王長怡博士自幼立志成為科學家,自許能以科學報國。於1985年創立美國聯合生物醫學公司(United Biomedical Inc,簡稱UBI)。1996-1998年間,應時任工業局長、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先生力邀回台與政府合資設立聯亞生技,將其在美國的生物製藥經驗以及UBI技術平台、產品線在台灣延伸發展,把聯亞定位為UBI亞太營運中心,擬定以台灣為研發與製造基地、以大中華為市場腹地、利用UBI為樞紐進入全球市場的發展策略,藉此協助台灣建立得以永續發展的生技產業。 

聯亞在1998年成立後,陸續併購羅氏與葛蘭素GMP製藥廠作為聯亞一廠與二廠,長期提供國內外客戶高品質的藥品開發與製造服務,以藥品業務營收支應生技產品開發,並利用製藥GMP系統與經驗協助生技產品之GMP工業製程開發與建立蛋白質藥品GMP 先導工廠。營運期間,聯亞持續提升生產品質系統,領先通過衛生署符合歐盟標準的PIC/S GMP查核。聯亞之無菌針劑生產線更於2013年初通過美國FDA GMP查廠認證,為亞洲地區除日本外,藥廠無菌針劑產品線通過美國FDA GMP查廠之首例。符合美國FDA GMP標準的無菌注射針劑生產線將成為聯亞生產蛋白質藥品及其他生技產品全球行銷的重要硬體支援。 

聯亞持續透過生技產品開發、每週數小時多領域的專題討論會集體學習以及與美國母公司頻繁的專案會議,培養出台灣最具轉譯醫學實務經驗的生技大團隊。在累積超過十年的研發能量後,聯亞的技術平台與產品線佈局均已臻成熟,遂於去年開始啟動一系列產品國際授權與事業切割計劃,以加速聯亞生物製品產品線之商業化,並透過與資源互補的策略性投資人結合產生巨大綜效,使包括聯亞的UBI集團成為具國際影響力的生物製藥集團公司。 

聯亞/UBI共同開發的系列創新動物合成肽疫苗產品包括第一代豬口蹄疫O型合成肽疫苗、第二代豬/牛口蹄疫多價合成肽疫苗、第一代及第二代公豬去勢合成肽疫苗、豬藍耳病疫苗及豬環狀病毒疫苗,已於2012年透過母公司UBI與一法國國際知名動物保健品公司簽訂可觀價金 (前期金、里程碑金與權利金) 的授權合約,將上述動物合成肽疫苗產品國際巿場商業化進行密切合作。該合盟公司持續投入上述產品的研發與在各國際市場不同國家之產品註冊,並且委託UBI 與聯亞持續提供技術服務與全球市場製造。 

聯亞在2013年4月完成第一個事業切割計劃,將聯亞一廠資產與最具藥品市場成長潛力的長期合作夥伴萬菱藥品與瑩碩醫藥公司,合資共組具有產品研發、生產與行銷全方位能力的歐帕醫藥 (Alliance of UBI Asia, Pharmosa, Axno, AUPA)。 

聯亞的「單株抗體藥品」系列,則於今年9月底完成第二個事業切割計劃,並隨即獲得台塑生醫投資入股,成為最佳策略性合作夥伴。雙方未來在其他生物醫藥領域將持續合作。 

聯亞在未來三年內將持續推動其他事業切割,包括:創新阿茲海默症治療性合成胜肽疫苗與相關神經退化疾病產品線、創新動物疫苗事業、非單株抗體之蛋白質藥品事業與醫療器材領域的利基產品。其中,聯亞/UBI共同開發之創新阿茲海默症疫苗UB-311,已於2011年年底在台大醫院及台北榮總完成第I期人體臨床試驗,取得良好的數據,並於2013年取得台大醫院、台北榮總及長庚醫院的IIa期臨床試驗之同意臨床試驗證明書,以及衛生署核發之第IIa期臨床試驗計畫核准函,更獲得美國Eli Lilly 公司同意本臨床試驗使用其特有的AV-45生物標記/顯影產品,結合正子斷層掃描 (PET: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偵測早期阿茲海默症病人,以提升病人篩選之準確性。聯亞/UBI計畫於2014年進行本事業切割,加速本產品的商業化,早日進入全球超過100億美元的市場。 

聯亞在市場需求性大的非單株抗體蛋白質藥品領域也擁有包括紅血球生成素生物(EPO)相似性藥品及俱特有平台技術的長效型蛋白質藥品產品線。這些長效型蛋白質藥物可增加藥物於血中之濃度,減少注射藥物次數,提升病人用藥便利性,市場潛力極高。本系列產品線將於2015年進行事業切割成立子公司。 

在沉潛蓄勢15年後,聯亞生技將透過事業切割,結合資源互補的策略夥伴以及積極參與資本市場,取得充足的資源,將其豐碩的研發成果、產品線與技術能量,在未來3到5年內逐步轉化為實業,成為台灣與國際生技產業之指標型企業。 



關於聯亞
在行政院開發基金與經濟部的大力支持下,UBI於1998年10月1日在台成立「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United Biomedical, Inc., Asia,簡稱聯亞),作為UBI在亞太地區之營運中心,並研發、製造及銷售人用及動物用的免疫治療、疫苗、蛋白質/單株抗體藥物及檢驗試劑等創新型生物製品。其他相關的訊息請參考聯亞生技:
https://www.ubiasia.com.tw/
 
聯絡人: 王書影 經理 
董事會執行秘書Executive Secretary of Board 
電話: 886-3-597-7373 ext 620 
傳真: 886-3-597-2323
 
winnie@mail.ubiasi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