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612廣譜新冠疫苗精選

聯亞生技COVID-19疫苗UB-612第三劑分析結果 受試者對武漢病毒株及Delta變異株均產生極高中和抗體效價並優於其他疫苗

因應新冠病毒Delta變異株在多國肆虐致疫情嚴峻,接種第三劑COVID-19疫苗,陸續已成為國際趨勢。面對變異株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的健康威脅,聯亞生技今(6)日指出,UBI/聯亞集團新近研發的高精準設計COVID-19疫苗UB-612,已探討原第一期試驗受試者於今年八月初進行延伸測試,接受第三劑UB-612疫苗施打之免疫反應。

50(年齡為18-64)第一期試驗受試者在接種二劑後之八到十個月後再接受第三劑UB-612疫苗施打。免疫反應初步結果顯示:在施打第三劑UB-612疫苗高劑量(100 mcg)14天,對武漢原生型病毒株(wild-type virus, WT)的中和抗體之幾何平均效價(Geometric Mean Titer, GMT)值達4,018 (比接種二劑後14天的平均效價增加了37),血清陽轉率(seroconversion rate)均達100%,優於其他兩疫苗已公布第三劑所誘導之中和抗體效價甚多(見表一)。在疫苗安全性與耐受性方面,接種後至今共計255316日,所有受試者均未出現嚴重不良反應。

此外,就國際間近數月造成重大流行的新冠病毒
Delta變異株(SARS-CoV-2 Delta variant)中和能力之初步結果,顯示在施打第三劑高劑量組UB-612疫苗後14天,對Delta變異株的中和抗體之幾何平均效價值達2,358,遠優於其他疫苗已公布第三劑針對Delta變異株所誘導之中和抗體效價(如輝瑞/BioNTech、莫德納及高端疫苗對Delta變異株之中和抗體力價分別為1,3211,268395)。換言之,UB-612疫苗對今年流行的Delta變異株與去年流行主角的武漢野生型病毒株之中和抗體效價相比,僅降低1.7倍;而輝瑞/BioNTech Delta變異株降低倍數為1.2倍、莫德納降低為3.6倍及高端降低3.4-3.6(見表二)

綜言之,由目前施打第三劑後的初步資料顯示,
UB-612疫苗除了有良好的安全性及耐受性,可大幅降低民眾對接受疫苗施打的憂慮與遲疑;更基於此疫苗設計特考慮引發優異的T細胞與B細胞的免疫記憶(T-cell and B-cell immune memory)反應,進一步證明在打第三劑後快速激發打此疫苗受試者產生極高的中和抗體效價(表一),達到優質免疫反應,將成為全球防疫上有效控制Delta變異株威脅的領先防禦阻擊手。聯亞生技將於本週向食藥署提出二期臨床試驗計劃書變更,可望盡速得到食藥署核准變更的回覆,讓所有二期臨床試驗的受試者能厚惠接種第三劑而提升免疫宏效。我們也將於近期提送新數據至食藥署申請EUA再審,期望能獲得EUA,盡早協助國人提升抵抗Delta變異株防疫力嘉惠國人,並加入全球防疫,降低Delta變異株的全球威脅。在此聯亞生技感謝所有協助聯亞疫苗臨床試驗者的鼎力支持、中研院生醫所P3實驗室團隊協助UB-612疫苗中和抗體檢測,以及食藥署/CDE的法規指導。

表一、接種第二劑與第三劑UB-612與其他疫苗所產生之中和抗體力價比較表

 

表二、接種第三劑UB-612與其他三疫苗所產生針對武漢原生型病毒株與Delta變異株之中和抗體力價比較表 
 






關於UBI與聯亞集團高精準設計的UB-612新冠疫苗

UB-612
疫苗係UBI/聯亞集團利用其獨有之專利平台技術,針對新冠病毒(SARS-CoV-2)特別激發多層免疫而高精準設計(high precision design),為全球首創的新冠病毒多重抗原之次單位疫苗(Multitope Protein/Peptide-based COVID-19 Subunit VaccineMPV)。

UB-612
精準設計之疫苗共有六道免疫攻防陣線,包括:病毒欲進入細胞而與細胞受體結合處(receptor binding domain, RBD)的首要敲門磚,即以此病毒第一棘蛋白(Spike 1, S1)-RBD蛋白抗原來引發免疫B細胞反應以增強抗體的生成;更加入獨創的五條抗原決定位胜肽(antigenic determinant peptide epitopes),可毒殺細胞內病毒的CD8+T細胞(cytotoxic T lymphocytes, CTL)及幫助B細胞產生更佳抗體的CD4+T細胞(T-helper cells, Th)。這些胜肽選自於新冠病毒具免疫優勢之MS2N三蛋白的保守胜肽序列區域(conserved peptide regions),不易發生突變,而又可與人類後天免疫(adaptive immunity)息息相關的第一類和第二類白血球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 HLA-I and HLA-II)結合,致穩定地增強免疫。如此經過精準設計之ThCTL混合胜肽,可以活化並引發接種者的CD4+T細胞與CD8+T細胞兩種免疫T細胞之雙邊夾攻反應效能,產生具強化免疫功效的Th1輔助細胞(Th1)型之T細胞免疫反應。此具多重免疫抗原的UB-612疫苗於人體將能引起均衡之B細胞活化並擴大T細胞免疫反應和其後的免疫記憶(immune memory),拉長免疫抵抗變異病毒(Delta變異株)功效的時間,以達到良好保護效果。

此外,UB-612不需以超低溫冷鏈運送及儲存,比其他mRNA疫苗更有助於地方衛生單位與醫療院所方便準備接種而具競爭優勢。

關於UBI與聯亞生技集團
United Biomedical, Inc.
UBI)為1985年由王長怡博士夫婦成立於美國德拉瓦州(State of Delaware)非公開發行之私營企業,主要致力於經由高精準設計疫苗的主動免疫或被動免疫(如單株抗體藥物)機制來研究、開發和商業化重大慢性病和傳染疾病的免疫治療和疫苗產品,也是全球第一家獲得美國FDA核准生產與銷售以設計型合成胜肽(synthetic peptide)抗原為基礎之人類免疫缺陷病毒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及人類C型肝炎病毒(human hepatitis C virus, HCV)抗體的血液診斷試劑的生物醫藥公司。曾從事研發、製造以UBI專利技術UBITh®開發並商業化精準設計之豬口蹄疫合成肽疫苗,該疫苗上市十年來,已創造超過50億劑之銷售佳績。
1998
UBI受臺灣政府邀請,與政府(40%)合資成立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聯亞生技」),為非公開發行之私營合資企業,主要致力於單株抗體/蛋白質藥品以及特殊學名藥開發。初期併購羅氏及葛蘭素在台藥物GMP製劑廠,提供化學藥品製劑生產委託製造服務,以及協助聯亞生技建立系列單株抗體及長效型蛋白質藥物技術平台與生產量能。簡言之,UBI已在人類與動物傳染病防疫有厚實基礎與經驗,在此新冠病毒百年大疫需求孔殷之際,期能以先進免疫科學與技術協助臺灣與全球衛生,善盡知識分子的社會責任。



新聞聯絡人:聯亞生技 彭文君 執行副總
聯亞藥業 范瀛云 副總兼發言人
電話:03-598-415103-597-7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