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發布

預防愛滋病毒感染邁入新里程碑



位於美國長島的聯合生物醫學公司 (Untied Biomedical, Inc., UBI; 以下簡稱 UBI) 及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共同宣布由該公司王長怡博士所領導的研發團體已發展出以單株抗體 (monoclonal antibody) 經由被動免疫方式可預防愛滋病病毒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 對人體的感染,並已在黑猩猩上驗證有效,相關論文已在八月三十一日出版的國際知名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上發表 (
Wang C.Y., et al. PNAS 1999, USA 96, 10367-10372)。 

自一九九三年以來,科學家就了解到經由實驗室細胞株傳代培養出的愛滋病病毒株 (laboratory-adapted isolate),和從病患體內分離出的愛滋病病毒株 (primary isolate) 對中和抗體的敏感性,有相當大的差異。此差異已使得自一九八五年即以實驗室細胞株傳代法培養出的愛滋病病毒為實驗材料來源所發展出的各式愛滋病疫苗及免疫治療法的有效性受到質疑。而此差異性也被愛滋病研究領域科學家共同認知乃發展愛滋病疫苗預防和免疫治療法的主要障礙。 

UBI 與聯亞生技所發展出的新型抗體的主要結合對象是愛滋病病毒的細胞接受體複合物 (receptor complex) 而非針對具高度變異性的病毒抗原,藉以防止愛滋病病毒進入細胞體。經由這種預防機制,新型單株抗體可中和從病人身上分離出愛滋病病毒一型 (HIV-1) 之不同次血清型 (subserotype) A, B, C, D, E, F 病毒與愛滋病病毒二型病毒 (HIV-2)。這種抗體已經由嚴格的試驗證明可防止此類由病患體內分離出的愛滋病病毒對黑猩猩的感染。受此抗體有效保護超過一年期的多隻黑猩猩並沒有顯示出因注射此抗體所產生的任何副作用。所以由 UBI 所開發的此種單株抗體是一種結合安全及高效率的免疫治療藥物,可用於預防愛滋病病毒感染。 UBI 研究發展此新型抗體,可適用於從事醫療工作者 (醫生、護理人員等) 在意外遭受愛滋病病毒感染時的預防治療法 (prophylactic treatment)。 UBI 這新型抗體的作用與已上市以雞尾酒配方之治療愛滋病病毒的抗反轉錄病毒藥物 (anti-retrovial agent) 機制不同,因此在預防及治療上應可互相輔助,所以用於治療愛滋病病毒病患上是極具價值。 

在八月三十一日發表的這篇論文,是由 UBI 主導的全美多個研發團隊合作的結果,其中包括加州州政府的衛生署 (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Health Services, Berkeley, CA)、德州對黑猩猩做測試最著名的西南生醫研究基金 (Southwest Foundation for Biomedical Research, San Antonio, TX)、紐約由何大一博士所主持的亞倫戴蒙愛滋病研究中心 (Aaron Diamond AIDS Research Center, New York, NY)、杜克大學 (Duke University, Durham, NC) 及著名的美國國防部陸軍研究機構 (Walter Reed Army Institute of Research, Rockville, MD)。 

UBI 在與此單株抗體相關的系列產品權項已於今年六月十五日獲得美國第 5,912,176 專利保護,並與美國藥物管理局 (FDA) 專門小組討論準備做進一步臨床試驗。 

UBI 是傑出華人企業家所經營之國際型生物製藥公司,多年來不斷開發有關愛滋病有關產品,其中包括愛滋病疫苗、愛滋病免疫治療法及愛滋病診斷試劑。該公司於一九八九年首獲美國藥物管理局 (FDA) 許可,生產及銷售該公司特有的以合成胜肽抗原而非傳統性以滅活的病毒抗原為主的愛滋病病毒血液篩選試劑,並在一九九六年獲得同類型愛滋病一及二型病毒血液篩選試劑的生產銷售許可。該公司擁有多項以合成抗原為主的廣譜免疫疫苗設計技術的專利。這多項技術平台被有效的應用發展於對愛滋病、癌症、過敏及其他具保健療效的各式人用及動物用疫苗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