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發布

口蹄疫撲滅計畫邁入新里程碑



位於美國長島的聯合生物醫學公司 (Untied Biomedical, Inc., UBI; 以下簡稱 UBI) 及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共同宣布利用部位血清學 (Site-directed Serology) 的觀念所開發出的全世界第一個以胜肽抗原為主的新型口蹄疫免疫診斷試劑-可有效區分口蹄疫疫苗接種過的 (Vaccinated)、感染的 (Infected) 及帶原的 (Carrier) 動物,並可準確的偵測出所有不同血清型 (Serotype) 口蹄疫病毒感染包括牛、豬、羊等帶蹄動物;此新型試劑乃由王長怡博士所領導的 UBI 研發小組與美國農業部梅島動物疾病控制中心口蹄疫病毒權威布朗博士 (Dr. Fred Brown) 共同合作研發成功;相關論文已在八月一日英國出版的國際知名期刊-疫苗 (Vaccine 1999, 17:3039-3049) 上發表。此外,布朗博士在他今年七月發表的論文中證實感染過血清 A 型口蹄疫病毒的豬隻會成為帶原者,布朗博士認為「此系列免疫診斷法將有助於世界性口蹄疫在多種動物之預防及撲滅計畫的推展,並使口蹄疫撲滅計畫邁入新里程碑。」


口蹄疫是最具感染力之動物性傳染病之一,並且對已感染之國家造成牛及豬相關畜牧業在進出口貿易上帶來重大的經濟損失。這些疫區包括亞洲、中亞、中東、歐洲部分地區,非洲及南美洲。在執行廣泛接種疫苗的地區,正因臨床診斷難以判定口蹄疫疫情狀況,其中包括區分具口蹄疫初期症狀之動物、無症狀之口蹄疫帶原動物及受疫苗免疫保護的動物,所以十分需要有一套精確並簡單操作之口蹄疫早期診斷免疫分析法。因此這種可區分出曾受口蹄疫病毒感染或疫苗免疫動物之獨特免疫分析法深俱臨床診斷價值。

中華民國自一九九七年以來屢有口蹄疫疫情發生。聯亞生技與 UBI 自一九九八年二月以來已與中華民國農委會及其所屬相關單位合作完成複合田間試驗 (Multiple Field Trials),其結果顯示此診斷試劑具相當高診斷敏感度 (Sensitivity) 及專一性 (Specificity)。此試驗數據結果已受到聯合國所屬位於維也那的國際原子能委員會 (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 及國際農糧組織 (Food and Agricultural Organization; FAO) 重視並撥款贊助,將此最新型口蹄疫診斷試劑在其組織內十八個會員國家及地區做更進一步測試,以成為協助全球性口蹄疫之撲滅計畫的重要科學工具。

位於紐約長島 UBI 總部,其產品開發以人用與動物用免疫治療及免疫診斷產品為主。該公司以新型胜肽抗原為主的病毒抗體 (HIV, HCV, HTLV 等) 血液篩選試劑已在國際間廣泛使用。一九九八年 UBI與在中華民國行政院開發基金與經濟部大力支持下,在台創立聯亞生技,成為UBI在亞洲及太平洋地區之營運中心,並以此做為生物製藥多角化研發、製造及推廣的基地。



參考資料
Mezencio, J.M.S., Babcock, C.D., Kramer, F. and Brown, F. (1999) Evidence for the Persistence of Foot-and-mouth Disease virus in pigs. Veterinary Journal 157, 21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