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發布

聯亞生技「主導性新產品口蹄疫疫苗及公豬去勢疫苗成果發表會」專題報導

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主導性新產品口蹄疫疫苗及公豬去勢疫苗成果發表會」於九十四年年三月十八日(星期五)下午一時,假財團法人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舉行,由聯亞生技董事長暨美國UBI總裁王長怡博士主持,產官學界相關人士近百人應邀參加。

王長怡博士於開幕致詞時表示:聯亞生技是在行政院開發基金與經濟部的大力支持下,由美國UBI於1998年10月1日在台成立,作為UBI在亞洲及太平洋地區之營運中心,並研發、製造及銷售人用及動物用的免疫治療、疫苗及檢驗試劑等創新型生物製品。成立六年多以來,聯亞與美國母公司UBI一直致力於創新疫苗等相關產品開發,並利用「功能性抗原學」核心技術,開發出多種動物用與人用的藥品及檢驗試劑,並發表過上百篇之國際論文及擁有近百個國際專利。在動物用藥品與檢驗試劑方面,目前已經商品化的產品有口蹄疫檢測試劑,口蹄疫疫苗與公豬去勢疫苗是今天發表會的主角,另外研發中的產品還有禽流感檢驗試劑、寵物節育疫苗、寵物過敏疫苗等。在人用藥品與檢驗試劑方面,目前已經商品化的產品有HCV、HIV、HTLV檢測試劑,準備進入臨床試驗的有阿滋海默症疫苗、抗愛滋病單株抗體,另外研發中的產品還有過敏免疫治療疫苗、前列腺癌的免疫治療藥物等。聯亞於91年1月1日至92年12月31日期間,執行的經濟部工業局主導性新產品「動物用胜肽抗原疫苗開發計劃」,利用「功能性抗原學」技術平台,成功地開發出以合成胜肽為主的口蹄疫疫苗及公豬去勢疫苗。並將在今天的發表會中,與現場所有來賓分享此二項創新型生技產品的研發成果。



曾經擔任聯亞生技研發處副總,現任國家衛生研究院疫苗研發中心主任莊再成博士在代表來賓致詞時表示:由於他曾是聯亞的一份子,他非常了解在台灣發展生技產業的困難度,以及聯亞一路走來的辛苦歷程。因此,他相當感佩王長怡博士與聯亞的經營團隊在生技研發領域的毅力與堅持。尤其在今天看到成功的花朵即將綻放,他深感與有榮焉,同時也向聯亞表達恭賀之意。



本次發表會共邀請五位國內產學專家,分別在四場演講中,就聯亞口蹄疫疫苗及公豬去勢疫苗的研發成果做非常詳盡深入的報告。首先,由財團法人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應用動物組副研究員劉昌宇博士發表「聯亞公豬去勢疫苗效力報告」。劉博士是營養生理博士,對豬隻生長激素、去勢疫苗、有機礦物質對生長及體組成(肌肉/脂肪)的影響有多年的研究。在本計畫中,劉博士是負責公豬去勢疫苗的效力評估試驗。在演講中,劉博士說明以聯亞公豬去勢疫苗取代傳統手術去勢的優點,並以實驗數據具體顯示去勢疫苗對公豬生長性能、性腺發育、睪固酮濃度及豬肉口感的影響。其結論如下:聯亞公豬去勢疫苗 (1) 能完全抑制公母豬性腺功能,效果隨劑量、出豬間隔而更顯著;(2) 能消除公豬臭,解決供豬肉用的口感問題;(3) 促進採食與生長,提高上市體重,增加瘦肉量;(4) 改善飼料換肉率,進而減少污染排放;(5) 節省人工與豬隻緊迫、死亡;(6) 改善動物福利。最重要的是,應用本疫苗之經濟價值,平均每頭獲利409元,每千頭獲利409,000元,豬農的收益將因此而大大提高。



在一般大眾的疑慮中,主要是擔心食用施打公豬去勢疫苗的豬肉,對身體健康是否會造成不良的影響。聯亞秉持著安全至上與科學求證的精神,對本疫苗的殘留問題與安全試驗有非常深入的探討。因此在第二場演講「聯亞公豬去勢疫苗殘留及肉品安全試驗報告」中,特別邀請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同位素應用組研究員李德偉博士與聯亞生技研發處研究員彭文君博士,分別報告核能研究所與聯亞的試驗結果。



在李博士所主持的疫苗殘留試驗中,先將131I同位素標定在疫苗的胜肽上,再將疫苗經由左腿注射至老鼠體內,作藥物動力學的分析。試驗結果顯示:在為期一個月的試驗中,本疫苗分別約有30.02±3.82%及5.51±0.60%會經由尿液及糞便排出體外,而殘留體內的疫苗有超過94%是存在注射的肌肉部位。李博士並在現場展示利用microSPECT/CT所拍攝的3D立體影像,更直接地證明絕大部分的疫苗是存留在注射的肌肉部位。除此之外,為了調查食用施打聯亞去勢疫苗豬隻的豬肉,是否會對生殖系統造成任何不良影響,聯亞特別設計餵食SD大鼠吃肉,並評估其血清中睪固酮濃度及睪丸重量的實驗,以證明此疫苗的安全性。實驗結果顯示:餵食疫苗注射部位豬肉、餵食疫苗注射後之腰眼肉、餵食市售之腰眼肉、直接灌食疫苗、無處理之對照組的大鼠,其血清中睪固酮濃度、睪丸重量及抗體力價並無顯著差異(P<0.05);然而,以肌肉注射施打疫苗的大鼠,其血清中睪固酮濃度及睪丸重量便顯著降低,且抗體力價明顯上升。由此可知:餵食SD大鼠施打過聯亞去勢疫苗豬隻的豬肉,甚至是食用疫苗本身,皆不會造成大鼠血清中睪固酮濃度下降或睪丸萎縮,也不會刺激大鼠免疫系統,進而產生免疫反應。本疫苗必須經由正常之疫苗施打途徑及免疫時程,才會達到去勢的效果。因此,本試驗證實食用施打過本疫苗豬隻的豬肉,不會影響生殖系統的功能,安全無虞。

在聽過以上三位專家精闢的分析後,來賓們在中場休息時間踴躍前往參加聯亞精心準備的豬肉品嚐活動。來賓一致認為,與一般公豬肉相比,施打聯亞去勢疫苗豬隻的豬肉其肉質較為細緻、口感較為滑嫩,且無公豬肉之腥騷與酸澀的味道,風味明顯提昇許多。聯亞並安排肉品的展示,施打聯亞去勢疫苗豬隻的腰眼肉部位明顯比未施打者大許多,同時豬肉的油花也比未施打者豐富許多。經由親身的體驗,現場來賓無不對聯亞的公豬去勢疫苗留下深刻的印象。



發表會的第三場演講是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豬瘟研究組助理研究員林有良博士報告「台灣口蹄疫流行病學及疫苗保護效力分析」。位於淡水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是國家的口蹄疫防疫重鎮,林博士所屬的研究團隊,更是台灣口蹄疫防疫的無名英雄。聯亞口蹄疫疫苗的國家田間試驗(攻毒試驗)以及其他相關試驗,便是委託該單位所進行。在報告中,林博士將口蹄疫在全球與台灣的流行病學作非常詳細的說明,並對於台灣口蹄疫疫苗保護力的分析方法與實測結果作非常深入的討論,讓來賓們對口蹄疫的防疫工作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由於近幾年來口蹄疫嚴重衝擊台灣經濟與產業,聯亞在創立之初,便以研發口蹄疫疫苗為公司發展之使命,以期在台灣的口蹄疫防疫過程中,能夠貢獻實質的力量。聯亞專案經理周秉榮博士在第四場「合成胜肽口蹄疫疫苗及檢測試劑簡介」的報告中強調,聯亞的口蹄疫合成胜肽疫苗與檢測試劑搭配使用具有以下優點:(1) 合成胜肽疫苗不含任何病毒成分,絕對安全;(2) VP1合成胜肽疫苗確保NS EIA檢測試劑之特異性,不會像全病毒疫苗混雜NS蛋白成分;(3) VP1合成胜肽疫苗確保VP1 EIA檢測試劑之特異性與敏感性,可以用VP1 EIA來衡量中和抗體之免疫力。近年來,台灣口蹄疫防疫目標是由施打疫苗的非疫區恢復為未施打疫苗的非疫區。然而,「拔針」又必須面對疫情可能再度爆發的風險。此時,非病毒性的聯亞口蹄疫合成胜肽疫苗,便在口蹄疫的防疫工作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目前,聯亞的口蹄疫合成胜肽疫苗已取得中國大陸農業部所頒發的第一類「新獸藥證書」。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進行的委託試驗中,施打一劑聯亞的口蹄疫合成胜肽疫苗,對於由蹄冠部攻105TCID50病毒的豬隻,其保護效力達到100%。此結果在去年10月間舉行的歐洲口蹄疫控制委員會50週年會議中,受到與會專家們的高度重視。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已準備針對口蹄疫合成胜肽疫苗修改相關法規,這對全球胜肽疫苗的研發而言,是一革命性的突破,也是聯亞對全球動物疾病管制的一大貢獻。



在發表會結束前,聯亞董事長王長怡博士再度表示:口蹄疫疫苗及公豬去勢疫苗的研發成功,證實聯亞過去六年的努力,已對人類福祉產生實質的貢獻。但聯亞並不因此而自滿,今後聯亞將秉持一貫的精神,繼續努力,以達成提昇台灣的生技研發水準與國際接軌,並成為全球領先的目標。



關於聯亞
在行政院開發基金與經濟部的大力支持下,UBI1998101日在台成立「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UBI-Asia,簡稱聯亞),作為UBI在亞洲及太平洋地區之營運中心,並研發、製造及銷售人用及動物用的免疫治療、疫苗及檢驗試劑等創新型生物製品。

關於UBI
「聯合生物醫學公司」(United Biomedical, Inc.,簡稱UBI)總部位於美國紐約長島的哈伯格(Hauppauge)市,並在台灣與中國大陸設有子公司,是一開發以人用與動物用免疫治療及免疫診斷產品為主的生技製藥公司。UBI 生產HIVHCVSARSFMD等血液篩選試劑,並透過台灣分公司「聯亞」生產多種不同類型之藥品。

聯絡人
戴源宏 副研究員
電話: 886-3-5984151 ext: 837
傳真: 886-3-5977080
jalon@mail.ubiasi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