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發布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2005年版之陸生動物衛生法源於UBI及聯亞參予之口蹄疫診斷計劃報告,已取消「自施打疫苗之口蹄疫非疫國進口新鮮豬肉不得來自施打疫苗豬隻」之限制

過去幾年來,口蹄疫不論是在防疫或養豬產業均已帶給台灣巨大的損失。農委會防檢局投入極大的心力在撲滅口蹄疫,並促使台灣再次恢復成口蹄疫非疫國。經過多年的努力,於2003年已完成階段任務,使台灣正式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ffice International des Epizootie, OIE)認列於「施打疫苗之非疫國」。然而,根據2004年以前OIE之陸生動物衛生法(Terrestrial Animal Health Code Article 2.2.10.21中,對於從「施打疫苗之口蹄疫非疫國」進口新鮮豬肉或豬肉製品,仍限制豬肉不得來自於施打過疫苗之豬隻,但相反的對於從「施打疫苗之非疫國」進口牛肉卻無此限制。台灣雖已成為「施打疫苗之非疫國」,但日本仍不願意接受進口台灣之新鮮豬肉。因此,農委會擬於2006年起停打疫苗並朝向「不打疫苗之非疫國」目標邁進。

然而,台灣周邊國家包括大陸、香港、泰國、越南及馬來西亞等國都是口蹄疫疫國,且台灣與大陸商業交易頻繁,走私進口農產品時有所聞,停打疫苗有極高之風險。因此,對於身處疫區環繞地理位置下的台灣,最迫切需要的是一個安全有效的口蹄疫疫苗、血清監控系統及儘速修改前述OIE對於豬肉進口之規範。因此聯亞藉由參加2004年於希臘克里特島所舉行的歐洲口蹄疫控制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 for the Control of Foot-and-Mouth Disease, EUFMD)50週年會議時,提出建議修改OIE法規中,對於由施打疫苗的非疫國輸入施打疫苗的新鮮豬肉或豬肉製品的限制,並獲得大會納入此次之大會報告 (
詳細報導)。而歐洲口蹄疫控制委員會之大會報告常被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作為制訂或修改相關政策與法規的參考。

在今年六月公佈於OIE網站上之2005年版之陸生動物衛生法規有關口蹄疫之規範 Article 2.2.10.21,其中從「施打疫苗之口蹄疫非疫國」進口新鮮豬肉或豬肉製品之規範,已取消豬肉不得來自於施打過疫苗之豬隻的條文 (原始2004及2005版Article 2.2.10.21條文請參考OIE網頁之Terrestrial Animal Health Code)。此條文之改變,對於「施打疫苗之非疫國」其新鮮豬肉出口,無疑是項大利多。我國當藉此重新與日本討論輸出新鮮豬肉至日本之可行性,應有機會促使日本接受進口施打疫苗的豬肉。由於聯亞所開發的胜肽疫苗,除了製程及使用上絕無生物安全性疑慮,安定性高,提供比不活化病毒疫苗更廣之保護力,其「標幟抗原」的特性若搭配FMDV NS/VP1 EIA檢驗試劑套組,可百分之百有效監測疫苗施打計劃及區別動物是否施打過疫苗或受到自然感染,無疑是口蹄疫防疫上最強而有力的工具。因此,施打胜肽疫苗應比施打其他不活化疫苗更容易說服進口國輸入施打胜肽疫苗之豬肉。

聯亞在去年歐洲口蹄疫控制委員會議中之建議,顯然已對OIE產生了具體的影響力。今後政府與非疫國進行豬肉貿易談判時,將可依據2005年新版之修訂條文爭取,我國的豬肉應可以出口至非疫國。另一方面,台灣仍可以繼續施打疫苗,以免除疫情可能再度爆發之風險。由此可知,其結果不但直接造福台灣的豬農、促進台灣的經濟與疫苗產業,更對台灣國際形象之提昇,極具正面的助益。未來,聯亞希望能夠透過農委會的協助,加速OIE法規增加對胜肽疫苗銷售許可的規定。如此,聯亞的口蹄疫胜肽疫苗將對全球人類之福祉產生更大的貢獻。



關於「歐洲口蹄疫控制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 for the Control of Foot-and-Mouth Disease, EUFMD
歐洲口蹄疫控制委員會成立於1954年,是由聯合國糧農組織所贊助的研究團體,目前有包括歐洲及鄰近歐洲的國家共33個會員國。該委員會每兩年召開一次會議,會中邀請全球最傑出的專家報告近兩年來口蹄疫在科學上的研究進展,並透過與會專家們嚴謹及廣泛的討論,將會議之結論呈送至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作為制訂或修改相關政策與法規的參考。

關於「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ffice International des Epizootie, OIE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於1924125日由28個創始會員國共同簽署成立,為一政府與政府間的組織,目前共有167個會員國。其成立宗旨係為維護國際動物及其畜產品之貿易安全,同時增進與保護世界公共衛生,多年來已分別於世界各大洲設立動物衛生研究機構,以拓展國際間之合作。

關於UBI
「聯合生物醫學公司」(United Biomedical, Inc.,簡稱UBI)是合成胜肽以及疫苗設計領域的先驅者,擁有完整系列的專利技術,並且已經利用該技術,發展出多種高效能的免疫治療及疫苗產品的生物製藥公司。藉著優異的技術及高效的產品, UBI已成功地開發出以合成生肽為抗原的創新型口蹄疫疫苗,並獲得中國農業部頒發的一類新藥證書使該產品得以於全球最大養豬市場的「中國」上市。這種新的合成胜肽疫苗不但在使用上更安全,其「標幟疫苗」的特性還可以搭配UBI的診斷試劑,更有效地分辨出豬隻是否為正常感染或是注射過疫苗而具有的免疫力。以相同方法設計的UBI愛滋病治療性疫苗,也具有標幟疫苗的優點。UBI全體同仁期望能藉由其努力而提供安全、有效且負擔得起的產品,來改善並促進人類的健康及生活水準。其他UBI相關的訊息,請參考UBI網站:http://www.unitedbiomedical.com

關於聯亞
在行政院開發基金與經濟部的大力支持下,UBI1998101日在台成立「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UBI-Asia,簡稱聯亞),作為UBI在亞太地區之營運中心,並研發、製造及銷售人用及動物用的免疫治療、疫苗及檢驗試劑等創新型生物製品。其他相關的訊息,請參考聯亞網站:http://www.ubiasia.com.tw

聯絡人
戴源宏 副研究員
電話: 886-3-5984151 ext: 837
傳真: 886-3-5977080

jalon@mail.ubiasi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