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發布

UBI榮獲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頒發一千七百萬美元的愛滋病治療性疫苗研發獎助將直接提昇聯亞的研發能量及國際合作

聯亞位於美國長島的母公司UBI,今天宣佈榮獲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一千七百萬美元的愛滋病治療性疫苗研究獎助。這研究獎助將全額補助以UBI執行長王長怡博士為首的研究團隊加速該疫苗進入臨床試驗,和UBI合作的對象還包括了加州衛生部(Health Services)的Carl Hanson博士以及西南生物醫學研究基金會(Southwest Foundation for Biomedical Research)的Krishna Murthy博士。這項獎助也將使得UBI的治療性疫苗成為NIH在全球愛滋病臨床試驗計劃最新的一部分。身兼UBI執行長及聯亞董事長的王長怡博士表示:「在經過嚴格評審後,我們很榮幸地獲得NIH的肯定以及這項相當大經費的獎助,它肯定了我們以漸進式的模式開發預防愛滋病疫苗的策略」。

全球目前約有19個國家共30多個研究單位,從事愛滋病疫苗研發的相關工作。但由於愛滋病毒HIV的多變性,傳統的疫苗設計無法產生良好的安全性與有效性,至今仍無成功上市的案例。而UBI針對寄主細胞上的病毒受體之獨特疫苗設計受到NIH的支持,乃繼以「功能性抗原學」技術成功開發口蹄疫疫苗後,此核心技術之可行性再次獲得國際的高度認同。聯亞將可透過此難得機會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加州衛生部及西南生物醫學研究基金會等專家共事,對於聯亞研發團隊技術及國際合作經驗,將有極正面之助益。此外,本愛滋病治療性疫苗未來上市後,聯亞將擁有其亞洲地區的製造與銷售權利。除了本愛滋病治療性疫苗外,聯亞與UBI另一開發中的抗愛滋病單株抗體亦與美國NIH有密切之合作。未來這些產品若成功上市,將使聯亞晉昇於國際知名藥廠之列。



關於UBI的愛滋病治療性疫苗
在二十年來全球愛滋病疫苗研發無所成時,愛滋病毒的發現者,同時也是世界愛滋病研究與預防基金會(World Foundation for AIDS Research and Prevention)的負責人Luc Montagnier教授建議,與其面對愛滋病預防性疫苗研發過程中,種種困難的技術及科學障礙,還不如直接發展容易評估成效的愛滋病治療性疫苗。同時,這種治療性疫苗對於目前普遍無法負擔雞尾酒藥物治療的開發中國家而言,是相當有價值的。
根據Luc Montagnier教授的建議,UBI的愛滋病治療性疫苗係用於治療HIV的感染者。而且,這種治療用的疫苗是以一種「跳脫傳統思考邏輯」的概念,利用刺激病人自主產生抗體以結合寄主細胞上的病毒受體進而阻斷病毒侵入,而非傳統利用產生的抗體結合病毒本身多變的易感區塊以達成抑制病毒感染寄主細胞的模式。由王長怡博士所領導的研發團隊經由廣泛的實驗證明UBI的胜肽合成疫苗能有效地刺激免疫反應,並產生阻斷HIV病毒進入免疫細胞的抗體。一旦病毒失去了進入免疫細胞的能力,將無法生存、複製以及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Wang, C.Y. et al. Synthetic AIDS vaccine by targeting HIV receptor. Vaccine 2002, 21:89-97)。
阻斷病毒侵襲寄主細胞的想法,係來自於此團隊先前研究的一種和現在疫苗有相同效果的單株抗體。根據研究團隊1999年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發表的文章,顯示在黑猩猩接觸HIV前後一個小時內,給予阻斷病毒結合位的抗體治療,能有效地對抗病毒的侵襲(Wang, CY et al Postexposure immunoprophylaxis of primary isolates by an antibody to HIV receptor complex.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99; 96:10367-10372)。本單株抗體將能應用於照護HIV病患過程中不慎發生的「扎針」意外,或者是用於愛滋病病患包括對雞尾酒療法已失效的病患的治療等。

關於UBI
「聯合生物醫學公司」(United Biomedical, Inc.,簡稱UBI)是合成胜肽以及疫苗設計領域的先驅者,擁有完整系列的專利技術,並且已經利用該技術,發展出多種高效能的免疫治療及疫苗產品的生物製藥公司。藉著優異的技術及高效的產品, UBI已成功地開發出以合成生肽為抗原的創新型口蹄疫疫苗,並獲得中國農業部頒發的一類新藥證書使該產品得以於全球最大養豬市場的「中國」上市。這種新的合成胜肽疫苗不但在使用上更安全,其「標幟疫苗」的特性還可以搭配UBI的診斷試劑,更有效地分辨出豬隻是否為正常感染或是注射過疫苗而具有的免疫力。以相同方法設計的UBI愛滋病治療性疫苗,也具有標幟疫苗的優點。UBI全體同仁期望能藉由其努力而提供安全、有效且負擔得起的產品,來改善並促進人類的健康及生活水準。其他相關的訊息請參考UBI網站:http://www.unitedbiomedical.com

關於聯亞
在行政院開發基金與經濟部的大力支持下,UBI1998101日在台成立「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United Biomedical, Inc., Asia,簡稱聯亞),作為UBI在亞太地區之營運中心,並研發、製造及銷售人用及動物用的免疫治療、疫苗及檢驗試劑等創新型生物製品。其他相關的訊息請參考聯亞網站:http://www.ubiasia.com.tw

聯絡人
戴源宏 副研究員
電話: 886-3-5984151 ext: 837
傳真: 886-3-5977080

jalon@mail.ubiasi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