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發布

聯亞開發中的抗愛滋病治療性單株抗體再次榮獲經濟部科專補助「前臨床暨人體臨床一期試驗計畫」

聯亞生技開發公司於今年5月11日通過經濟部科專計畫指導委員會之審核,再次榮獲補助「治療愛滋病病毒血症單株抗體dB4 mAb 前臨床暨人體臨床一期試驗計畫」。為期兩年六個月的計畫中,聯亞將利用其先導工廠製備臨床試驗等級的單株抗體藥物,並完成於猴子模型進行之前臨床毒理試驗以及人體臨床一期試驗。

聯亞生技董事長王長怡博士表示:「我們所開發的B4單株抗體在1996-1998年間,在後天免疫缺失鼠、猿猴以及黑猩猩模型中已證實能有效預防愛滋病毒的感染,甚至對已感染愛滋病病毒的動物亦能有效降低其體內病毒量,這是科學史上首次證明利用單株抗體經由結合愛滋病病毒受體CD4分子的方式,能有效做為愛滋病預防及治療的策略。在充分驗證B4單株抗體其HIV-1病毒中和力優於同類抗體的情形下,我們對這個抗體臨床的效果深具信心,可望在臨床一期及二期試驗證明其有效及安全性後,以快速審查通過的方式 (Fast tract approval) 上市」。

聯亞生技也表示:「藉由這個抗體的開發,不但造就了一項極具市場潛力的產品,更落實了我們在單株抗體藥物開發所需之關鍵技術平台以及核心設施的建立,而多次榮獲經濟部科專計畫以及美國NIH計畫的支持,即是對於我們的研發成果與能力上最大肯定,而我們長期培養的技術團隊其核心能力、團隊默契與凝聚力正是我們最大的資產以及競爭力。」


聯亞多年來在創新產品研發以及技術生根不遺餘力,所開發的B4單株抗體即將進入人體臨床試驗的重要里程碑,其成功的經驗對台灣生技產業而言意義重大,不僅創下台灣第一個First In Human的新藥臨床試驗記錄,帶動生物藥品量產工廠建置之重大投資,未來成功上市,將成為台灣首例自行開發上市的生物藥品。在創新的崎嶇道路上,聯亞所展現的堅持以及對本地的深耕,其開發中多項生技產品,未來3年內的發展深值期待,預料將有令人稱羨的爆發性進展,打破台灣生技產業缺乏成功案例的窘境,樹立成功典範。



關於聯亞
在行政院開發基金與經濟部的大力支持下,UBI1998101日在台成立「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United Biomedical, Inc., Asia,簡稱聯亞),作為UBI在亞太地區之營運中心,並研發、製造及銷售人用及動物用的免疫治療、疫苗及檢驗試劑等創新型生物製品。其他相關的訊息請參考聯亞網站:http://www.ubiasia.com.tw